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

懷念阿爸系列三-寫阿爸的故人略歷


這輩子我怎麼也沒想到會是我寫阿爸的故人略歷,
忍住悲傷.擦乾淚水以阿舅的立場寫,難!難!難!
只好含著淚眼.模模糊糊.淚水直滴鍵盤..........
在理性與感性掙扎中,寫下了家人都說可以的-故人略歷!
阿爸!我好想你!


故人略歷
姊夫在家裡是個好爸爸,在學生家長口裡是個好老師,他總是做好模樣教育子女,用疼心對待身邊的人。記憶中的姊夫,總是那麼優雅和自然地散發藝術家一般的身影,不慌不忙地關切、問候長輩與晚輩。
故 戴揚顯老師,主後1929年5月7日生,自小於屏東枋寮海邊長大(台灣高雄洲潮州郡枋寮庄北勢寮一零七二)嚴謹傳統的家庭,父親戴鉗育有五子二女,曾任二保保正一生貢獻家國﹑服務地方,鄉親至今猶原讚美;戴老師,排行么子,1943年自枋寮公學校高等科卒業後,隻身遠離故鄉,1948年完成台南長榮中學美術班學業,台中農學院農業經濟系畢業。在台中參加台灣基督教青年會夏令會、民族路教會聖歌隊,對音樂深感興趣的姊夫常在聖歌隊裡擔任獨唱。在教會認識大姊美麗,受洗禮以後,結婚生子四名。自台中縣政府工作,然後任教職30年(霧峰農校、台中二中、屏東女中,新興國中),於1991年資深優良教師退休。一生清高﹑樂觀﹑受人敬重,栽培兒女為人正直﹑扶持弱勢,培養藝術專長﹑健康人生為重。
大姊美麗退休自手工藝事業與教學,貢獻教會事工,擔任榮譽長老,扶弱濟貧﹑向上學習;高雄市德生教會松年大學碩士班研修中。長子以專與貴美於台北培養當代藝術家、經營畫廊與藝術經紀事業;二子威利為姊夫的故鄉枋寮藝術村駐村藝術家,在枋寮車站、各地社區、高高屏、台南校園之公共藝術馬賽克作品無數,學生數萬人,遍佈各地;排行老三的女兒珍妮,自小父親就疼愛有加,栽培學習藝術,婚後跟隨夫婿炳成貢獻地方,推廣藝文教育至今;並隨二兄威利進駐家鄉枋寮藝術村,為地方努力表演藝術教育與產業蓮霧木再利用環保推廣等事工;么子至光與其妻錦奇定居美國,任職加州迪士尼燈光技術指導工作中;四兒女在父母的身教下,在藝文界中始終美名不斷。戴老師總是引以為傲的默默收集著書冊剪報資料等,對藝術與生活在人生中的重要性有其獨特遠見與親身力行;用心於藝術教育,於兒孫的藝術表現上充分展現。三子一女及孫兒可君與子珺在老父及阿公的祝福當中,認真打拼在未來的學業、事業,認真做著榮耀主的工。好好孝順老父所不捨的老母,一切因為姊夫的犧牲付出,感謝天父上帝以幸福、安祥的方式接走伊,去到充滿上帝愛的天國。 小舅 靜敏 敬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