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

懷念阿爸系列 一

國立大甲高中 校長 黃火文(阿爸的學生)
今天要我講述戴老師的恩典,內心感受特別沈重,因為今年五月我到高雄,在五福國中校門口接老師到文化中心旁簡餐店開講,我答應老師今年年底要邀集同學會請老師、師母再到台中相聚。那時我個人身體還有些不順利,老師送我一瓶天然石榴汁,要我注意健康,沒想到同學才陸續聯絡,石榴汁還沒喝,同學會即將召開之際,老師就已經蒙主召喚服侍天國世界,留給學生們永遠追思。戴老師是我在台中市二中初中的導師,也是老師在台中唯一帶三年的導師班級,1966年初三年七班畢業生目前有三名醫師,應該都是戴老師的驕傲,從一年七班到三年七班在戴老師的帶領下,校內各項比賽總是要拿第一名,初二時我做過一學期班長,整潔秩序榮譽競賽一學期18週,我上台領全校第一名錦旗16次,雖然經過40個年,我仍然印象深刻,也深深影響我以後從事教育無悔的付出。戴老師不但是嚴師也是慈父,初三時全校自然科競賽,我上台領完獎,戴老師走到我身旁說:「還好前五名唯一的男生是在我們班上」。時過42年,我還記得那時的感動與激動,戴老師像慈父的期待,像兄弟的同理,也有朋友般的鼓勵。初二時我曾在週記表達兩岸政治不同信仰,這在當時是不宜的事,我寫週記兩頁,老師用紅筆整整批示六頁之多,迄今我仍無限感恩,老師對班上每一個人同學關心可見一般。1966年初中畢業,我考上台中師專,當時初試筆試通過還要口試複試,口試是隨機抽取兩道題,其中一題問我:「你最尊敬的教育家是誰 ?」我答覆是初中帶領三年的導師戴揚顯老師,口試委員睜大表現出驚呀神情,迄今我都還印象深刻。一般人答覆應該會是孔子、孟子或課本中的杜威、詹姆士等,但是我親眼看到戴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與無悔的奉獻,親身的體會老師比課本中任何一位教育家更偉大。初三整年的時間,老師每天中午在教室陪我們吃便當,別的班級在午休,他為我們加強功課,所有科目包辦,每天分科測驗,每週成績通知家長,有人作弊,他絕對查到底,班級佈置比賽、海報壁報各項榮譽競賽,總是犧性假日指導陪學生一起作業。雖然最後我沒達成老師願望考上台中一中高中,但班上同學有3名台中一中畢業,2名考上台中師專,2名彰化中學,7名台中二中畢業,並沒讓老師漏氣。1966年暑假,老師以不捨心情離開台中,回到故鄉屏東女中任教,記得當天是落著細雨,我只能在鹿港默默祝禱老師、師母及家人,後來我讀高師,看到老師健朗身體,宏量聲音,為老師歡欣。1974年我高師畢業,老師以家長身份參加我的畢業典禮,其實我心中會立下志願將來要讀大學,是初二時在台中三民路第一次看到老師英挺的學士照,老師的學士照片迄今仍然與我的學士照放在相簿第一頁,上週吳德恭醫師也提及老師學士照對他一生的影響。1977年12月我結婚時老師贈送我一對珍貴的象牙印章,我要向老師道歉,我沒保存住,結婚約一個月,家裡遭小偷,這對象牙印章也被偷走,因為這一對印章時價當時是初任老師近一個月的薪水,老師如此疼惜學生,以及對班上同學的關懷與關心,我時常對太太及孩子提及,我有一個影響我一生的戴老師。時間的巧合,這半年來我陸陸續續接到同學的電話,預定年底前可以邀請老師、師母與畢業逾四十載同學共聚,賴建吉醫師移民美國多年,高定邦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退休後往返台、美之間,吳德恭醫師最近亦出國去,陳得財、廖聖才、陳東海、鄭國全、張力中等都取得連絡,老師無法再等待一年半載再聚話當年,但是你對教育的奉獻,對學生的影響,不止深遠,將福及以專、威利、珍妮及至光,也將護衛著師母,可以健康平安順利。祈求仁慈的主耶穌基督,願你的國降臨,願老師安息安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